跳到主要內容

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感想與電影場景

最近預計想寫「紐約電影場景」,所以找了好幾部電影場景設定在紐約的看,電子情書是其中一部,這部是1998年上映的電影。

劇中的主角Tom Hanks是我很喜歡的演員,而女主角Meg Ryan印象是當時蠻紅的,Meg給我的感覺很像Reese Witherspoon(金法尤物女主角),同樣都是短髮,給人甜姐兒的形象,但看了這麼多的電影,發現女演員似乎都不如男演員活躍的久!
說到這第一個想到的是我很喜歡的女演員Cameron Diaz(哈啦瑪莉女主角),我第一次認識這演員是看她演「新娘不是我」裡的配角,雖然只是個小配角,但讓我印象深刻,雖然她到現在一直都有新片推出,但她新片給我的感覺已經跟以前印象差很多了,感覺臉有點崩壞...難怪有人說西方女生過30會老很快,感覺好像是真的,希望Anne Hathaway(穿著Prada的惡魔女主角)能撐久一點,因為目前還沒看到下一個能在我心中接替Anne的女演員。

看完這部片我想寫的不是電影感想,而是對片中連鎖大商店對傳統小商店這種新舊時代轉換的商業模式有興趣。
你會選擇哪一種商店?

Meg在劇中演的是一個傳統童書店的老闆,Tom則是在同一區開了大型連鎖書店,Meg劇中對大型連鎖商店不齒的是認為只會用折扣吸引顧客沒有溫馨感,她認為雖然我的店很小,但我把每位顧客都當朋友,這是她書店的優勢,但這真的是顧客所要的嗎?
沒錯!買東西時KIMOCHI很重要,但完全一樣的東西,要如何才能讓顧客願意在比較貴的地方買?我相信不只是我,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選便宜的地方買(以完全一樣的商品來說),當然在網路上也常常會看到有人推薦好店家,認為如果只差一點價格,會選擇這種服務好的店家買,但我看到的重點是"只差一點",但要達到讓顧客推薦的服務,我相信所花費的心力可能是一般商店的1.5~2倍,但所得到的收益可能才1.1~1.2倍,這邊我想我會選擇與其花很多心力在單一顧客上,不如花心力在商店整體上。

再來以購物環境來說,一個是小小的空間,店員會主動很熱情的為你介紹東西,另一個是寬敞的空間,只在你有需要時,店員才會服務你,何者比較好?
我不知道別人的選擇?但我一定是選後者。我很喜歡逛街,但我逛街的目的不是因為想買東西,真的只是單純逛街,如果會買東西絕對是一種當下的衝動,所以我不喜歡逛小商店的原因是因為店裡小小的,而店員會一直注意你,我就只是逛逛,但有時店員會一直詢問是否要幫忙?雖然我知道這是好意,但也因此讓人逛得很有壓力...

上面說的都是大商店的優點,但難道傳統小商店面對連鎖大商店只能乖乖投降?其實我不這麼認為,傳統小商店最後會走向結束,就我觀察都是不願意改變,被以前成功的經驗所蒙蔽,一直以舊思維來做事,當然會被時代所淘汰,之前回家經過一家我國小時的文具店,令我訝異的是完全沒變,我想唯一有變得是燈光更昏暗了...現在的小孩應該都會選擇到光南買文具而不會到這種小小老舊的文具店消費吧!我想只有像我這種抱著懷舊心情的人才會走進去吧!

我認為小商店的優勢就是有彈性,比較容易做出差異化,畢竟大商店有一套固定的進貨流程,所以我覺得可以朝這方向做突破,我身邊看到的例子是我常去光顧的樂高店,雖然他們也是進台樂公司貨賣,但店長都會特別再從國外進台樂沒有的貨,也因為這點會吸引人過去消費,而且我觀察這種自己從國外進的貨,利潤也會比較高,因為沒有所謂建議售價,所以價錢都是以熱門程度來標價的。

我自己在想如果我是老闆,我會怎麼做?我首先會做的是讓店面更明亮更易親近,要想辦法讓顧客走進店裡跟走進7-11一樣的輕鬆,不會有壓力。
再來為了讓顧客消費,商品一定要有差異化,要想辦法讓這商品是顧客進來前沒預期的,但看到會驚訝、喜歡的,只要能抓住這點,我認為顧客回購率應該很高,畢竟太多商店的東西真的太一般,這種店我大概逛個三次,只要有感覺每次都差不多,我可能之後就不會再到這家店逛了。
但這部分是最困難的,並不是台灣沒有的東西都能很熱門,這要靠自己經驗去判斷,在還沒有好的眼光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限定版下手,然後再慢慢吸收經驗和培養自己的眼光。
以上是看完電影有感而發的"主觀"感想,因為我不是商業科系畢業的,所以如果思慮不夠完整也是正常的XD

最後回到電影上,電子情書主要都是在紐約上西城區拍攝取景的,看了電影覺得那區蠻有特色的,我只有到過那區的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參觀而已,沒想到Museum後方的社區這麼有特色,下次去紐約一定要安排到地鐵72 St.逛逛,還有要到STARBUCKS點Tall decaf cappuccino。(這梗要看電影才知道XD)
DVD裡的特別收錄有介紹取景地點,這邊我單純貼出電影場景,之後等我的「紐約電影場景」再標出詳細地點。

1. GRAY'S PAPAYA

2. VERDI SQUARE(地鐵72 St. 前廣場)



3. 79 St. BOAT BASIN


4. H&H BAGELS


5. ZABAR'S


6. STARBUCKS



7. CAFE LALO




8. THE 91 St. GARDEN




9. FOX BOOKS
(這間書店是為拍攝電影特地打造的,所以不要想說要去找...)


10. THE SHOP AROUND THE CORNER
(同樣也是為電影打造,實際上沒這家店)



 11. VARIOUS LOCATION


Meg在劇中的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修改樹莓派時區和網路校時

最近在學習樹莓派,一開始遭遇最大的難題不是Linux指令! 也不是程式語言 ! 是 時間日期 不對... 因為樹莓派沒有RTC電路,所以只要一斷電時間日期就會恢復預設值, 就算連到網路,因為網路校時不對,所以也不會是正確的時間日期... 要解決時間日期問題第一要把時區調整正確,第二是選擇合用的校時NTP server。 1. 安裝ntp $ sudo apt-get install ntpdate 2. 修改時區 $ tzslect 選5亞洲 3. 選43台灣 確認沒問題選1 4. 配置網路校時 $ cd /home $ sudo cp /usr/share/zoneinfo/Asia/Taipei /ect/localtime(這段輸入三次才正確orz) $ sudo ntpdate tw.pool.ntp.org 最後再用date指令確定時間日期是不是正確的 ? 這樣設定後,即使沒有RTC電路,只要一連上網路就會自動更新時間日期了 ! 接下來最大的難題就是Linux指令和程式語言了orz...

[美國紐約]電影場影-Brooklyn Bridge(布魯克林橋)

布魯克林橋總長度 1825 公尺,在布魯克林橋散步可以說是來紐約必做的事情之一,單趟接近兩公里,但我覺得走起來並不覺得累,因為有風景可以看,從橋上看曼哈頓島的skyline真的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