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4 Michael Lau 台北個展 {AR+OY} Taipei

人稱公仔教父,更甚至有人說:「沒有他,就沒有現在的公仔。」的Michael Lau,我是在去年2013年國際玩具創作大展上才知道有這麼厲害的人物。

(但我覺得這裡公仔指的應該是vinyl toy搪膠玩具,不然Michael Lau喜歡的12吋G.I Joe難道不算公仔嗎?)

因為不熟特別Google一下,找到2008年一月份Forbes雜誌專題「20 Trends Sweeping the Globe」公認Michael Lau90年代帶領可動人偶發展潮流的領導人物。
PS.我猜可動人偶指的是原文一開始說的urban vinyl toy街頭派搪膠玩具)
節錄文章如下。
Hong Kong-based artist Michael Lau launched the trend in the ’90s with a line of limited-edition action figures that featured Afros, skateboards and baggy trousers. (全文請參考Forbes網頁,另外文章裡有提到Dunny & Munny,這玩偶都是單色的,是設計讓大家自己發揮創意的玩偶,這時就想到2011年國際玩具創作大展大會邀請了四位Designer Toy領域的知名人物來臺灣舉辦首次的Custom Toy Workshop,就是用Munny來創作的,但可惜之後就沒有這麼特別的活動了。)


所以這麼厲害的人物來台灣辦展,怎麼可以錯過呢?

售票亭旁有商品販賣區

商品販賣區前面有展示6吋人偶

展場名 {AR+OY} 意思就是Art Toy的意思,因為Michael Lau一直深信及定位其創作之公仔為「Art Toy」藝術玩具。
為了這張票多花了30元,因為全家預售票是120,但這樣就拿不到展覽圖案票劵,所以還是決定現場購票150。
因為這張票讓我多花30元,所以特別要多放一張照片...

地板很多手稿畫,這是在入口處,如果不想花錢進展場,
我覺得外面6吋人偶和地上手稿畫也值得特別過來參觀。








進展場後,可以先看到以前Michael Lau受香港雜誌邀請繪製的專屬漫畫Gardener(花園人)。
故事以滑板、街頭服裝、塗鴉等街頭文化為背景,而Gardener名字靈感則來是於他的第二個畫展"Water Garden",Gardener出版之後廣受歡迎,Michael Lau的創作事業也因此起飛。
這畫風是我喜歡的畫風,看得出來這些都是原稿,非常有誠意!以前看過很多展覽都是用複製畫而已。
















下面是Gardener系列的第二集,Michael Lau以12吋Gardener人偶配合攝影與拼貼風格做為這次漫畫的素材,真的很特別,看完我也想拿我的玩具這樣玩!



















據說下面這張就是Gardener的第一張畫作。














在入口處的超大型公仔。

左邊就是人偶發想來源,一開始是用藝術素描人偶,之後改用不同12吋人偶素體,然後就是對人偶的頭部、四肢、服裝及配件設定,可以說是整個發展過程的呈現,看得非常過癮,感覺完全不藏私,感受的到他對藝術的熱情融入在人偶創造中。



















這次展覽的人偶Michael Lau也是像照片中那樣一個一個親手擺姿勢,從這裡也同樣感受到他對人偶的熱情!















































Crazy Michael這角色蠻吸引我的。



















Gardener真的蠻多角色的。











前面說到「沒有他,就沒有現在的公仔。」就我認為指的應該是屬於下面這種vinyl toy搪膠玩具。(這種材質公仔就是可愛型公仔吧!)







用搪膠素材vinyl製作的人偶,下面可以看到造型是比較有變化。











這角色造型很特別...











仿木造型人偶。





可愛型的Crazy Michael!






與Hot Toy合作的12吋Crazy Michael人偶。








NOT FOR SALE
ONLY FOR YOU
















下面三個都是超大型公仔
















接下來是大型繪畫作品,同樣很有誠意都是原稿。




















接下來就是這次展覽主打的重點Gardener 12吋人偶,
人偶數量展出非常非常多(兩次非常代表真的很多...)
我沒有全拍,第一因為我懶XD;第二因為相機快沒電了...
只能說這展覽真是超乎我想像的豐富我真的是拍到欲罷不能,當然回來挑照片也是挑到快吐血orz...
如果看完我這篇的介紹,能讓你有一點點興趣,絕對推薦一定要來看!
(如果沒能引起興趣,那外面商品販售區跟6吋人偶看看就好)















這眉毛...




把12吋人偶素體各個地方錯位,記得我小時候玩具也常被我這樣惡搞...





特別照一下他髮型的收邊,以這種材質做頭髮,真的收得很有創意。










很特別的角色也有出12吋人偶...
















他口袋放的不就是可以拿來防身的大哥大嗎?




同樣覺得頭髮部分做得很好。






我覺得這連夾腳的部分都做出來,這細節真是太厲害了!





























Crazy Michael!不知為什麼,這腳色就是吸引我,
蠻想收這隻的,但我猜應該是天價,還是看看就好。










本來想對焦在手,結果還是對焦到臉部...







































下面好多阿愣的兄弟阿!!!




這位先生紙箱人,你垮褲已經低到整條內褲都看到了XD












從下面就可以看出來,人偶數量真的是非常的多!



最後分享一下紀念品,這次我很節制只買了4個資料夾,一直在考慮要不要買6吋人偶?雖然我覺得做的不錯,但我本身沒在收藏這種所謂的潮流玩具,而且感覺台灣收這種玩具應該是少數,就我自己觀察台灣收玩具的主流就是美國和日本的動漫和電影,我身邊剛好有美系也有日系,我是亂收系,但說真的我還沒遇過收潮流玩具的,畢竟這種自創角色總是沒像美國英雄系列可以引起比較多人的共鳴,所以依舊是那句"想買得太多,錢太少"還是看看就好,但其實如果他6吋人偶可以讓人選角色買,我應該會買一隻來玩。(標準的心口不一...)
那天看展有遇到吳建豪,但我沒勇氣過去找他合照>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修改樹莓派時區和網路校時

最近在學習樹莓派,一開始遭遇最大的難題不是Linux指令! 也不是程式語言 ! 是 時間日期 不對... 因為樹莓派沒有RTC電路,所以只要一斷電時間日期就會恢復預設值, 就算連到網路,因為網路校時不對,所以也不會是正確的時間日期... 要解決時間日期問題第一要把時區調整正確,第二是選擇合用的校時NTP server。 1. 安裝ntp $ sudo apt-get install ntpdate 2. 修改時區 $ tzslect 選5亞洲 3. 選43台灣 確認沒問題選1 4. 配置網路校時 $ cd /home $ sudo cp /usr/share/zoneinfo/Asia/Taipei /ect/localtime(這段輸入三次才正確orz) $ sudo ntpdate tw.pool.ntp.org 最後再用date指令確定時間日期是不是正確的 ? 這樣設定後,即使沒有RTC電路,只要一連上網路就會自動更新時間日期了 ! 接下來最大的難題就是Linux指令和程式語言了orz...

[美國紐約]電影場影-Brooklyn Bridge(布魯克林橋)

布魯克林橋總長度 1825 公尺,在布魯克林橋散步可以說是來紐約必做的事情之一,單趟接近兩公里,但我覺得走起來並不覺得累,因為有風景可以看,從橋上看曼哈頓島的skyline真的很漂亮。

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感想與電影場景

最近預計想寫「紐約電影場景」,所以找了好幾部電影場景設定在紐約的看,電子情書是其中一部,這部是1998年上映的電影。